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营销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市场营销专业,创办于1994年,是我院发展历史较长的特色专业之一, 2015年被评选为院级重点专业,2016年被评为院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目前在校学生300余人。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营销、策划、新媒体运营管理等岗位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实施“实战设计、实境操练、实绩考核”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基本素质、职业能力、岗位技能发展、应变能力”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的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奖率、学生创业成功率、学生就业率。

本专业建设有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室、营销策划实训室等多个校内专业实践教学实训室和7个校外实习合作单位,训练功能齐全,实践教学成果显著。

市场营销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3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10人,博士1人,硕士15人,专任教师中85%以上教师具备“双师”素质。

市场营销专业在历年各级大赛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市场营销技能大赛中共取得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4项;省赛一等奖8项、省赛二等奖8项;互联网+国际贸易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2项, 国赛三等奖4项,省赛一等奖14项、二等奖12项;陕西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商务数据分析、商品销售、新媒体营销、直播带货、营销策划、智能服务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市场分析、产品销售、数字媒体宣传、品牌策划、直播带货、人工智能服务等能力,能够从事商品或服务策划和销售管理等工作的“懂管理、善营销、会策划”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训:营销策划、数字营销、市场调研与预测、新媒体营销、大数据营销与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商务谈判与推销技术、消费心理学、网店运营实务、视频剪辑、平面广告设计、直播营销、市场营销沙盘模拟实训、市场营销实习、数字营销实训、商务谈判与推销实习、广告策划实习、直播带货实训、新媒体营销实训。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树立“以人为本、质量为先、就业导向、技能立身”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营销策划为核心、注重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突出实践创新教学”的办学特色;贯彻以服务陕西地方经济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中心,以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为主线,以实践教学为突破口,以教学质量为根本,加大工学结合举措,突出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培养,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实训基地建设等多方面探索创新。理论教学智能化,借助人工智能(AI)解决难题;实践教学实战化,企业项目进校培养学生实战技能,学生进企业,锻炼工作技能;就业保姆化,甄选高知名度或高效益企业进校招聘,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

可考证书:1+X数字营销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联网营销师等。

就业前景:市场营销是历年就业排行榜榜首的热门职业,该专业就业面广,人才需求旺盛。主要面向各类各类工商企业,从事商业数据分析、视频剪辑与宣传、数字媒体营销、人工智能(AI)、产品销售、直播带货、渠道管理等一线/中层管理岗位的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