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商贸与流通学院肇始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994年开办的市场营销专业,2007年6月成立物流管理系,2019年更名为商贸与流通学院,现有在册学生2304人,拥有国家重点专业1个,国家骨干2个,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2个,是陕西省“双高计划”A档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专业聚焦商贸流通。学院开设现代物流管理(智慧物流技术应用方向)、电子商务、现代市场营销(数智营销方向)、连锁经营与管理(智慧零售方向)、航空物流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6个专业。其中,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重点专业、国家骨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国家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教育部首批物流管理1+X制度试点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一流培育专业、陕西省中职师资培训基地,首批网店运营推广1+X制度试点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数智营销方向)是院级重点专业、院级综合改项目专业;航空物流管理专业是西部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特色专业;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是西部云谷国家数据中心特色专业,首批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制度试点专业;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品牌专业,首批商品品类管理1+X制度试点专业。

师资力量同类领先。学院共有专兼职教师78人,其中,教授13人(含二级教授1名,三级教授1名),副教授24人,博士21人(含在读),硕士57人,专任教师“双师”素质占比95%以上,200余人次曾赴德、美、加、澳、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研修学习。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0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创新创业导师1人,陕西省技术能手1人,2人获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国家级1人,省级1人),6人被授予咸阳市首席工程师称号,教师团队入选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团队荣获“咸阳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教学水平业内公认。教学团队先后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教育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本,陕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陕西省首批“十四五”规划教材4本,陕西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3个,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7门,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陕西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在线开放专创融合课程1门,陕西省级一流核心线下课程1门,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群被列为陕西省“双高计划”A档高水平专业群。

校企深度合作运营。学院先后与华为集团、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商城、西部机场集团、百度科技、科大讯飞、北京布瑞琳、浙江新荣记等1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学院当选“全国现代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智慧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数智丝路电商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获批省级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全国首批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最受物流行业欢迎院校奖“飞马”奖等40余项荣誉。

学生职业技能过硬。学院获首批“物流管理”、“网店运营推广”、“品类管理”、“电商数据分析”4个“1+X”职业等级证书试点单位,通过模拟实践和运营企业真实项目,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先后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1项,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6项,1名学生在校期间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1名学生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乡村振兴青年推广大使”。学院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团队百余个。

就业质量持续提升。秉承“做红心商贸人,干阳光流通事”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价值导向,通过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建设,学院就业综合考核连续多年名列全校前列,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以其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和娴熟的职业岗位技能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