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营销 >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

一、实习实训教学条件

市场营销专业现拥有营销策划工作室、ERP沙盘模拟实训室、新零售模拟实训室、创客空间等多个与专业课程配套衔接的校内实训场所;先后购置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软件、市场营销技能模拟软件、商务礼仪软件、网络营销实训软件等教学软件,予以满足核心课程的教学要求;与诸多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相继与北京鑫佳众成房地长经纪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朝阳教育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开展冠名订单培养,拥有咸阳朝阳教育、咸阳君乐宝总经销、咸阳美大集成灶专卖店、陕西华星锦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陕西科展创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陕西致阅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多家校外实习场所。

ERP沙盘实训室

营销策划实训室

科创空间

二、实习实训课程设置

1.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

通过把每个班级成员分成若干个团队,围绕形象直观的沙盘教具,分别经营一个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虚拟公司,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管理、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连续从事6个会计年度的企业模拟经营,掌握企业经营的基本规律和提高企业经营利润的方法。通过对沙盘模拟软件的学习,使得学生了解模拟企业操作流程,增强学生实战操作水平。

2.市场营销专业认知实习

市场营销专业认知实习是由学校组织到实习单位参观、观摩和体验,形成对实习单位和岗位的初步认识的活动,通过认知实习,使学生对市场营销专业所学技能有一个粗略的了解,为将来深入学期其他专业打下基础。

3.市场营销实习

市场营销实习是本专业重要的实习课程,是以开放的实践教学方式,组织开展包括市场信息采集、市场调查、市场预测、市场营销策划、广告宣传、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多层面、多环节的实习活动。使学生通过有职业针对性的实践使学生对营销与策划实务操作技能能有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生活作风。

4.市场营销沙盘演练实训

采用国际先进的商业模拟训练模式,对宏观环境、行业特性、消费者特征及购买行为、市场竞争的仿真模拟,构建虚拟的市场。各组在同一个市场环境条件下,按照同样的规则条件,为企业制定相应的营销计划,通过模拟市场运作得到的结果,各组将看见其营销计划给企业及整个市场带来的后果,并可在以后博弈过程中不断的进行营销策略调整,以在竞争中取得优势,最终达到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的目标,通过模拟操作,提高学生的财务意识、经济成本意识。

5.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训

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训分为外贸业务能力模块和外贸跟单能力模块两部分。主要考核学生的磋商函电、价格核算、B2B网站运营能力、盈利、各项业务办理、单据填写等,最终从“量”和“质”两个角度对学生的业务能力、跟单能力和综合能力进行科学评分,展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6.广告策划实训

广告策划实训是市场营销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实训课程,是培养学生广告策划能力的重要实训组成部分。通过本实训,增强学生对广告工作的感性认识,使学生了解必要的广告策划的实践知识,掌握广告策划中的调研技术,熟悉广告策划的程序,培养学生对广告策划的实际操作能力,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营销的业务素质和审美水平,为今后学习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也为将来开展工作做好准备。

7.市场调查与预测实训

市场调查与预测实训是市场营销专业重要的实习课程,是以开放的实践教学方式,组织开展包括市场信息采集、市场调查分析、市场预测等环节的实习活动。通过实训使学生熟悉市场调查活动的一般程序及调研的基本方法,让学生在掌握市场调查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之后,逐步掌握进行实际调研的能力与技能,提高学生精益求精、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

8.商务数据分析实训

通过实训,让学生学会商务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利用数据资源,掌握商务数据分析中常用的软件操作方法,能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培养学生的数据化分析能力,提高学生网络操作能力和信息化、数据化工作意识。

9.新媒体营销实训

本课程通过在新媒体平台的系列操作,学习新媒体操作技能,新媒体传播品制作,学习新媒体运营的基本知识、文案策划、自媒体运营、活动运营以及推广、音视频制作与推广、客群分析,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创建并运营管理各运营管理各自媒体平台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意意识和审美水平。

10.营销综合技能仿真实训

利用营销仿真模拟平台,系统运用计算机软件与网络技术,对宏观环境、行业特性、消费者特征及购买行为、市场竞争的仿真模拟,构建真实的市场,完整模拟企业的竞争与营销环境,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营销管理知识,在真实体验中提升营销管理技能,锻炼学生的缜密思维。

11.商务谈判与推销实习

商务谈判与推销实习是为了加强学生的职业意识与职业推销能力而安排的训练项目,按照由素质到能力,由单项到综合的顺序,在训练方式上遵循理论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结合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实地演练来进行,实训项目安排在校外实践现场。实习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推销技术,真正地使学生的推销能力和素质得到训练和提高。

12.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训

本课程按照赛教融通的教学模式,通过实训,让学生掌握开展创业活动所需的基本知识,掌握创业资源整合与创业计划撰写的方法,熟悉新企业开班流程与管理,提高创办和管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创办观,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自觉遵循创业规律,积极投身创业实践。

13.数字营销实训

针对企业当前开展的网络营销项目,利用网络营销知识,为企业进行客群分析、网络调查、网络市场开拓、网络宣传推广,通过实训,提高学生的网络营销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数据化意识、审美水平。

(数据更新至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