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实习实训课程设置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为基本遵循,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通过建立完善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掌握业务分析的思维,并用工具分析出有价值的结论,最终做出科学决策,锻炼了仪表板制作、数据分析模型搭建、可视化报告制作等技能,同时提升以业务为导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未来从事数据分析师、BI工程师、数据运营官等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1.Excel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习Excel数据分析与应用课程的基础之上,通过专项训练,进一步掌握运用Excel中的加载宏、数据审核、模拟运算表、单变量求解、规划求解、分析工具库等进行数据分析方案的建立与应用方法。

2.商务数据分析认知实训

本实训是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的一门基础综合实训。通过课程实习了解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各个环节,如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对商务数据分析的发展有一个整体认知。培养学生数据搜集、整理、分析的意识,提高学生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将来进入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工作。

3.数据分析基础实训

本实训是在学习了数据分析基础这门课之后进行的巩固实习。该实训主要通过练习进一步理解数据分析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特点,使学生通过获取的数据进行数据的预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展现、分析报告撰写等过程深入理解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与步骤,同时对商务数据分析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4.数据采集与分析实训

通过课程实训了解数据采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掌握通过不同网络平台进行商务数据采集的方法,以及对采集数据进行导入,借助数据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并对结果进行合理呈现。主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沟通能力。

5.数据可视化实训

本实训是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的一门基础综合实训。该实训主要通过模拟软件和电子商务实践,借助于模拟软件的练习,了解数据可视化的方式方法,并学会借助相应软件,完成复杂数据的可视化转换,同时培养学生商务信息收集、分析、整理的能力,网络营销调研与策划等的技能。

6.网络运营与推广模拟实训

该实训主要借助“中教畅享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与竞赛系统”进行实训,主要的内容包括开设C2C和B2C店铺并装修、进行商品网络采购投标和入库、利用SEO和SEM进行推广、进行网络平台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并掌握企业财务管理流程。通过此平台的操作,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流程的认知、电子商务经营流程的掌握、电子商务创业运作流程的了解、并通过平台学习网络运营技能,为后续参加技能大赛和就业做准备。

(数据更新至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