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航空物流管理 >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航空物流管理专业设置了众多实训课程,这些实训课程联系实际,贴近工作岗位,较好的训练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操作能力,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主要实训课程包括:

1.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通过把每个班级成员分成若干个团队,围绕形象直观的沙盘教学,分别经营一个销售良好、资金充裕的虚拟公司,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市场竞争。

2.航空物流认知实训:通过在校外企业及校内实训基地的实训,了解航空物流企业的作业流程和业务范围,对如何开展航空物流管理工作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能够完成比较简单的仓储、装卸搬运、包装等作业。

3.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训: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训分为外贸业务能力模块和外贸跟单能力模块两部分。主要考核学生的磋商函电、价格核算、B2B网站运营能力、盈利、各项业务办理、单据填写等,最终从“量”和“质”两个角度对学生的业务能力、跟单能力和综合能力进行科学评分,展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4.航空物流报关报检实训:通过对报关涉及对象、流程、单证等环节,以及报检对象、流程、单证的各环节进行模拟,使学生了解航空物流报关、报检业务涉及的对象与操作流程,掌握相关单证的填写方法。

5.一体化物流操作实训:通过采购、接货、验收、入库、分拣、订单分析与处理等一体化物流操作过程,充分训练学生在物流业务流程的优化、整合和处理能力,培养和训练学生一体化物流组织管理、专业团队协作、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工作效率、质量与成本控制、安全及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6.物流信息系统操作实训:通过仓储系统、配送系统、运输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配送中心管理系统和条码打印机、RFID、GPS、AGV自动导引车的操作,使学生初步具有物流活动中必需的信息发送、信息接收和信息处理能力。

7.校企合作实训:通过京东、唯品会、西北航训等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实训,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生产实践当中,使学生在企业实地体验工作氛围,感受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的差异,操作和使用生产一线的航空物流设施设备,学习航空物流的运作方式和基本技术,了解企业的运作流程和规章制度,学会团结协作和与人沟通,使学生具备实际的工作能力和基本的工作素养。

(数据更新至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