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物流管理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学生768名。该专业是国家重点专业、国家骨干专业、省级“双高计划”A档高水平专业群、省级重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教育部高职师资培训基地和陕西中职师资培训基地。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1人。本专业实践设施优越,包括智能物流实训室、物流模拟实训室、物流仿真实训室等十个校内实训室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承办陕西省技能大赛7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荣获国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4项,省赛一等奖10项,成绩斐然。

培养目标: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仓储、配送、运输、供应链等第三方物流企业、制造企业及商贸流通类企业,在仓储配送、货物运输、生产物流、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等相关领域从事仓库管理、配送管理、信息管理、运输调度、供应链管理、数据分析等岗位的工作。

主干课程和实训:仓储与配送管理、智能物流技术、货物运输操作、供应链管理、智能物流设备使用与维护、冷链物流运营实务、物流信息系统操作、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认知综合实训、配送业务实习、一体化物流操作实训、物流机械设备实训、供应链技术综合实训。

专业特色:依托本专业“京东现代物流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共同体”等平台,对接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专业高端岗位,从智慧设备操作、物流调度到现场管理、数字化运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成长体系,培养技能+管理的物流行业高端人才。

可考证书: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物流服务师(高级)、供应链管理师(高级)、高位叉车操作证。

就业前景:物流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发展前景良好,每年新增就业岗位约130万个,专业人才供不应求。该专业主要面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中的仓储配送、信息处理、订单管理、商品质量检验、客户关系维护等基层岗位和供应链运营主管、采购主管、运输主管、配送主管、仓储主管、调度主管、物流营销主管等职能管理岗位,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数据更新至2022年0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