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物流管理 >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实习实训以现代职业教育基本要求为前提,依托校内外完善的实习实训基地,开发契合企业实际需求的实习实训内容,旨在培养思想品德高尚、知识技能扎实、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复合型技术技能物流人才。

一、校内实训基地

1.京东派校园体验店

京东派校园体验店创建于2015年9月,占地25平方米,内部设有商品展示区、新品体验区、快件接收区、退件区、业务咨询台以及快件存储区。主要设备有计算机4台,交换机1台,打印机1台,摄像机6部等,总价值4万余元。工作区设有8个坐席,由京东西北运营中心和商贸与流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共同创办,是集校园京东快递服务和店内体验购物为一体的真实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训的项目完全和企业对接,主要负责企业的快件配送、快件退回、业务推广等业务。该实训室按照企业流程对学生进行培训,真正实现工学结合。主要实训的项目有:物流认知实训、配送作业的组织与实施实训等。

2.物流仓储与配送技术训练中心

物流仓储与配送技术训练中心建成于2014年12月,占地约300平方米,由校园快递服务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校园仓储配送中心三部分构成,是集校园快递服务、电子商务运营和校园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真实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主要设备有重型托盘货架、轻型货架、半自动打包机、全电动堆高车、手动液压搬运车、全自动封口机、条码打印机、木质托盘、塑料托盘和理货台等,主要实训的项目有:物流认知实训、仓储业务操作实训、配送作业的组织与实施实训、货物分拣实训、货物打包打码实训、货物入库、出库和盘库实训、校内技能竞赛等。

3.叉车实训场

叉车实训场,占地1000平方米,主要设备有3吨内燃机叉车两台、1.5吨电动叉车1台、托盘搬运车3台,托盘堆高车2台。通过货物的装卸、搬运、堆垛等活动,使学生掌握叉车等设备的使用、维护与保养,提高学生对装卸搬运工具的操作能力。

4.物流模拟实训室

物流模拟实训室建成于2009年12月,占地120平方米,主要设备有学生电脑94台、教师电脑1台、服务器1台、投影仪、扩音设备、空调2台;实训室安装的软件有第三方物流软件、生产物流系统、仓储管理系统、配送中心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物流供应链实战推演系统、物流快运系统、供应链管理模拟系统、国际物流管理模拟系统、国际商务谈判软件、国际贸易软件等,总价值70余万元。主要实训的项目有:第三方物流软件操作实训;生产物流系统操作实训;仓储管理系统操作实训;配送中心管理系统操作实训;运输管理系统操作实训;物流供应链实战推演系统操作实训;物流快运系统操作实训;供应链管理模拟系统操作实训;国际物流管理模拟系统操作实训;国际商务谈判软件操作实训;国际贸易软件操作实训。

5.校园快递服务中心

陕工院校园快递服务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校园综合服务O2O平台,截止2015年,已覆盖国内近百个城市,是校园垂直O2O领域里服务门店覆盖校园最多的企业平台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专业的校园物流公司,也是国内最大的电商校园渠道服务商。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末端快递服务行业竞争激烈。公司计划在全国高校集中的城市、300所高校内建设最后一公里校内物流快递服务平台,通过在校内建设物流营业厅,整合主流电商、快递的物流公司,在学校内搭建统一的运营管理平台,使得师生可以享受到优质、安全、便捷的校内物流服务。合理的管理在校园物流快递服务中心起到了重大的作用。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6.智能物流实训室

智能物流实训室于2018年建成,占地200多平,内设有自动化立体库、托盘重型货架、托盘、电子标签货架、拣选台车、点电动堆高机、运输车,播种墙、手动托盘搬运车,配备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一套。实训室主要用于物流信息系统、物流机械设备的实操训练,以及校级、省级物流技能大的举办,也是物流管理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的场地。

二、校外实训基地

1、百世快递

百世快递是百世集团旗下知名快递品牌,2010年10月成为百世集团一员,以信息化、自动化建设为核心能力,在国内率先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快递行业转型升级之路,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目前,百世通过深度的物流网络覆盖、升级自动化设施以及逐渐完善的客服体系,打造更高效、服务更优质的快递网络,为客户、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百世快递2019年前三季度快递包裹量超过51.4亿件,同比增长42.7%,高于26.4%的全国平均增幅。可进行顶岗实习,仓储业务实习,配送业务实习。

2.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德邦快递,于1996年成立,201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历经市场日新月异变化,德邦快递作为“大件快递的领导者”与无数商业伙伴并肩作战,共同成长。今天德邦快递已成为一家联动快递、物流、跨境、仓储与供应链的综合性物流供应商。德邦快递多年来在“大件快递发德邦”的定位下,已居于国内大件快递业务的领导者,并将多年来在大小件快递与物流领域中积淀下来的专业能力——大件行家、加强包装、送货上楼、亲手交付、官方直营,倾注于揽件、包转、运输、交付等每一个服务环节,以臻于细节的用心,兑现为客户创造可感知的高品质服务的承诺,陪伴客户为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可进行的实习有:顶岗实习,仓储业务实习,配送业务实习

3.申通快递有限公司

申通快递品牌初创于1993年,公司致力于民族品牌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完善终端网络、中转运输网络和信息网络三网一体的立体运行体系,立足传统快递业务,全面进入电子商务物流领域,以专业的服务和严格的质量管理来推动中国物流和快递行业的发展。可进行的实习有:顶岗实习,仓储业务实习,配送业务实习

4.顺丰速运

1993年,顺丰诞生于广东顺德。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全球第四大快递公司。顺丰秉承“以用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体验为根本”的产品设计思维,聚焦行业特性,从客户应用场景出发,深挖不同场景下客户端到端全流程接触点需求及其他个性化需求,设计适合客户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持续优化产品体系与服务质量。同时,顺丰利用科技赋能产品创新,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涵盖多行业、多场景、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可进行的实习有:顶岗实习,仓储业务实习,配送业务实习。

5.韵达快递

韵达快递品牌创立于1999年8月,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现已成为集快递、物流、电子商务配送和仓储服务为一体的全国网络型品牌快递企业,服务范围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2013年以来,韵达快递开启了国际化发展步伐,相继与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快件业务合作,逐步走出国门,为海外消费者提供快递服务。可进行的实习有:顶岗实习,仓储业务实习,配送业务实习

6.中国邮政咸阳物流中心

中邮物流是一家专业经营和管理邮政物资流通的大型国有企业,注册资本3.7亿元人民币,下设31个省级子公司,其下再设无数分公司及办事处,是一家集仓储、装卸、配送、加工、理货、运输和信息业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化的物流企业。中国邮政公司咸阳物流中心依托中国邮政集团“两网三流”的资源优势和“百年邮政”的良好信誉及品牌形象,采用先进物流运作模式和技术手段,努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各种最完美的仓储、配送等物流运载方案。可进行的实训项目:特快专递邮件的接受及发派作业、特快专递邮件的分拣作业、仓储信息系统的使用。

7.宅急送西安快运有限公司

宅急送总公司成立于1994年,2008年,公司总资产达到5.25亿元,年营业额12亿元,在全国拥有580家全资分支机构,业务可覆盖全国2000多个城市和地区。可以提供集仓储、分拣、包装等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在专业化的仓储管理服务方面,采用先进的WMS及MIS等信息系统,将运输管理、仓库管理以及订单管理进行一体化整合,并配有叉车、升降平台等标准仓储设备,针对客户需求订制个性化解决方案。可进行的实训项目:快递货物门到门配送作业、配送订单的处理作业、货物日常养护技术。

8.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咸阳物流中心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咸阳物流中心是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陕西地区下设的分公司之一,隶属于中国物质储运总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督管理的诚通集团的成员企业。中心总资产6000多万元,占地面积14万多平方米,库房2.8万平方米,货场6万平方米,还有一条1043米长的铁路专用线,向社会全面开放,是集仓储、运输、配送、流通加工、实业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开放式大型物流综合企业。可以通过调度自有车辆、协作单位车辆实现仓储配送作业的信息化管理,形成仓储、配送一条龙服务,这些作业能够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可进行的实训项目:货物入库、出库作业、铁路专用线接货及入库作业、货物日常养护技术。

9.中国外运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是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和统一品牌。2003年2月1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2019年1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是“A+H”两地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598.HK,601598.SH)。根据Armstrong & Associates, Inc.发布的2020年榜单,中国外运货运代理服务居全球第三,全球第三方物流居全球第七。可进行的实训项目:仓储业务实训、运输操作实训、物流客服实训、货运代理实训等。

10.京东

京东于2004年正式涉足电商领域。2014年5月,京东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个成功赴美上市的综合型电商平台。2020年6月,京东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募集资金约345.58亿港元,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及提高运营效率。2017年初,京东全面向技术转型,迄今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近8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可进行的实训项目:仓储业务实训、运输操作实训、配送业务实训等。

11.中通快递

中通快递创建于2002年5月8日,是一家以快递为核心业务,集跨境、快运、商业、云仓、航空、金融、智能、传媒、冷链、兔喜等生态版块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2016年10月2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向全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快递发展的窗口;2020年9月29日在香港实现二次上市,成为首家同时在美国、中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快递企业。2021年,中通快递全年业务量达到223亿件,同比增长31.1%。可进行的实习有:顶岗实习,仓储业务实习,配送业务实习。

12.中国诚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诚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位于古城西安,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国诚通集团的成员企业――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89年,于2017年完成了公司制改制,注册资本7847.13万元。公司始终贯彻“准确识别客户需求、及时满足客户需求、以创新理念引领客户需求”的经营方针,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依托陕西省制造业发展优势,围绕汽车、家电、机械及重大工程项目等领域深耕细作,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供应链全流程、定制化服务。可进行的实训有:配送业务实训、货运代理实训、物流客户服务实训等

13.荣庆物流

荣庆物流Rokin(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国上海, 是一家集冷链、化工、普运为核心业务的综合物流企业,为客户提供全国仓储、运输、配送于一体的供应链服务。荣庆物流基于最尖端物流技术及由行业最杰出的物流专家组成的咨询团队,向客户提供最佳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未来,将继续向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成长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全球物流合作伙伴。可进行的实训项目:配送业务实训、运输操作实训、设备使用与维护实训等。

14.西安万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西安万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经营范有仓储、代理报关报检;陆路、海上、物流服务及相关信息咨询、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经营;航空国际货运代理等业务。

可完成的实训项目:仓储业务实训、运输操作实训、物流客服实训、货运代理实训等。

(数据更新至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