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航空物流管理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航空物流管理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生,该专业紧密结合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要求、依托西咸新区航空物流基地,培养企业紧缺的专业航空物流管理人才。本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航空物流管理岗位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要求,创新“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双证书”制,开展“订单式”培养。目前拥有航空物流、物流仓储与配送技术训练中心、智能物流、物流模拟等校内实训室和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硬件环境优越,训练功能齐全。

该专业拥有航空物流、物流仓储与配送技术训练中心、智能物流、物流模拟等十个校内实训室和十余个校外实习基地,硬件环境优越,训练功能齐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航空物流进出港及货物收发运实际操作、民航货物运输管理、货运代理、物流仓储与配送、分拨中心运营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能进行航空物流港区作业、运营、管理,跨境商品报关报检以及航空货物的仓配运输、货运代理等航空物流相关业务,并能适应现代航空物流企业管理和服务需要的高端

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机场、航空公司货运岗位及航空物流行业,从事空港机场运营、航空货物运输、民航快件运输、民航航材采购、报关报检、储运等民航物流服务工作;也可在交通运输、配送、速递、国际贸易、物流园区、商检、海关、国际货运代理等领域从事物流业务操作及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和实训:进出口货物报关、航空货运代理、飞机配载与平衡、航空运输地理、民航危险品运输、仓储与配送实务、物流信息与航空物流数据分析、冷链物流运营实务、分拨中心运营与管理、报关报检实训、货运代理实训、配送业务实训、仓储业务实训、物流设备使用与维护实训、航空物流技术综合实训。

可考证书: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岗位专业证书、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快递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民航安检员从业资格证、采购从业人员职业能力等级证书、机动车驾驶证、叉车操作证。

专业培养特色:依托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航空物流基地,构建“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接“宽方向、多元化”的航空物流就业岗位;开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训与生产相结合、实习与仿真相结合的“三结合”课程体系;培养精技艺、会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数据更新至2024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