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为人师表】工院“花姐”:勤细实树形象 教科研铸师魂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0 | 作者:宣传部王君】

张翠花,女,52岁,教授,高级物流师。商贸与流通学院专任教师,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从教28年来,她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得到学生极大的爱戴,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花姐”。她热爱教育,尊重学生,帮扶贫困,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爱岗敬业,勇于开拓,承担了重要任务和项目,获得丰硕成果;她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高职物流技能大赛,填补了该项目在西北地区的空白。工院“花姐”,以她的勤劳、细致、踏实在师生间树立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光辉形象,以多年在教科研中的专注、进取,铸就了职教教师的师魂。

翰墨传道,不负韶华

从教28年来,张翠花教授始终爱生如子,把关爱学生作为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位学生,帮助他们健康全面发展,尤其是那些不爱上课、酷爱游戏、成绩较差的后进生,她更是倾注心血。在担任班主任的十多年间,她全身心投入到所带班级中,经常深入宿舍,进行检查与督促,及时发现学生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与教育。学生们也喜爱与她交流,即使是毕业很多年的学生,当他们在生活、工作、婚姻、家庭中遇到问题时,还会向他们永远的“花姐”倾诉,她都会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从28年前那个24岁的“花姐”,到今年她已经52岁了,但依然是学生们可敬、可爱的“花姐”,张翠花教授用实际行动铸就了高校教师的师魂。

http://www.sxpi.edu.cn/__local/C/BB/63/B01C8C66DFADD2E15DF819A429C_56A357A1_157D1.jpg

张翠花教授深入宿舍看望学生

扶贫扶智,潜心育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范围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张翠花教授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精准扶贫作为自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多年来,她特别留心家庭困难学生,把他们作为关注重点,生活上关心他们,学习上帮助他们,积极为学生寻求勤工助学岗位,为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定经济支持。机制97班一位男同学,父亲遭遇不幸,家庭的困境导致他有退学想法,张老师知道后找他谈心,疏导他的心理,引导他要坚强面对生活不幸。他的家庭本就贫困,父亲巨额的医药与治疗费使家庭负债累累,根本无力承担其上学费用,张翠花老师主动为其支付了两年的学杂费,助他顺利完成学业,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如今他已是企业骨干,工作出色、家庭幸福。

为进一步贯彻精准扶贫、教育脱贫政策,2018年至今,她每年都利用寒暑假,组织带领教研室团队进行“教育精准扶贫,在线课程下乡”活动。不论夏日烈日炎炎还是冬日寒风刺骨,他们都义无反顾地带着课程走进农村,与村民们亲切交谈,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进行调研,针对当地生产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具体措施。团队还为村民进行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培训,给乡亲们介绍互联网时代下如何应用网络获取所需资讯、汲取知识营养并将之运用到脱贫攻坚中来,为村民开辟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道路。

http://www.sxpi.edu.cn/__local/4/4F/B7/3CE12FA199D62DD0845449209D4_E22EF68B_190B1.jpg

张翠花教授扶贫送课下乡

教研科研,精益求精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张翠花热爱职业教育,钻研教学业务,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1992年来到陕西工院任教之初,她就一头扎进教学之中,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1993年,工作仅一年的她代表学校参加西北地区讲课比赛,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以娴熟的业务素质、高超的授课水平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同年,她又在全校35岁以下教师赛教中,成为最年轻的“教坛新秀”。

多年来她时刻不忘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的使命,在国家示范院校建设、教学诊改、三年行动计划、“双高”建设中承担了重要的任务和项目,在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近年来,她带领物流管理专业团队在专业建设、教学研究、实践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物流管理专业被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训基地,团队取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等标志性的成果。

http://www.sxpi.edu.cn/__local/3/9B/3D/8BFB273EEC2C675B6677C97B611_CC57BDE7_1FEEA.jpg

张翠花教授进行理实一体授课

28年的职业教育生涯,她始终耕耘于教学一线,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一如既往热爱教学,一如既往热爱学生,而这种热爱会在陕西工院这片沃土永远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