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贸与流通学院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教学设计及说课比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1 | 作者:李倩】

为积极响应学院开展的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4月21日下午,商贸与流通学院在崇文楼A501会议室举行了“课程思政大练兵”教学设计评审及说课比赛。商贸与流通学院院长王永莲、副院长张光以及商贸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作为评委参与了本次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教研室推选的参赛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并说课,各教研室选拔、推荐的参赛教师依次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讲述了在授课过程中如何把专业知识作为课程思政的载体,将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要素更好的对应起来的方法和技巧,并分享了通过热点话题讨论等方式将思政教育基因式渗透到专业教学中的方法。

第二阶段,商贸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各参评老师说课内容进行现场点评。晋淑惠教授指出个别参赛教师未能完全按照比赛评分标准去准备资料,容易造成丢分;孙菲副教授提出参赛教师应注重赛场的礼仪、着装、动作。商贸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教学设计情况及选手说课表现,决定推荐张庆、帅珍珍、王小芳、朱鑫彦、张焕5位教师参加院级课程思政大练兵比赛。

最后,王永莲院长在总结中对各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各位教师须认真研读评选内容和评选要求,明确采分点;其次,参赛教师要严格把控说课时间,将整个说课环节有效组织,各环节时间安排妥当,不拖沓;第三,说课过程中语言要简洁精炼,对每一句话精雕细琢,达到应有质量,减少口语化表达以及不必要口头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