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商贸学子三下乡⑤:宣讲学生资助政策,助力青春少年圆梦

【来源:商贸与流通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8-12 | 作者:张娟 董雪】

学生资助是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的根本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稳定脱贫和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举措。为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赴淳化县青春淳化行,乡村振兴梦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12日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寺村展开助学贷款宣讲。

(图为指导老师为实践团成员进行微课讲解相关政策)

    在实践团出发之前就生源地贷款以及国家助学金政策的相关问题老师给实践团成员进行微课的指导和讲解。为成员们解答所存在的疑惑和问题。告诉我们生源地贷款和国家助学金的政策对于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务必要宣传好国家资助政策,帮助更多学生圆大学梦。

扶贫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更深入普及生源地贷款,了解学校、教育局、乡镇三方对该政策的宣传方式与所遇到的困难,知晓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大众对该政策的认识,商贸与流通学院三下乡团队严格遵守履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在淳化县寺村开展了线下宣讲生源地贷款政策宣讲。

    在咸阳市淳化县寺村村委会的帮助下,邀请到了两位准大学生。开展了针对于准大学生的生源地贷款政策宣讲和答疑。

(图为与准大学生交流生源地贷款政策)

经交流得知,该项政策在偏远地区普及率不高,这项政策的申请流程较为繁琐。

受邀采访的学生也表示在家庭经济周转困难时自己有意愿主动申请生源地贷款,他们认为此政策不仅减轻了相对贫穷家庭父母的经济压力,也一定程度上是对贫困家庭孩子的一种心理上、精神上、经济上的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也表示十分支持政府助学行为,并愿意通过自己向更多的人宣传这项政策,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受益。

(图为给准大学生讲述国家助学金相关政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队在响应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的号召下,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结合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实践,在学校、村委、教育局各方合作下,通过宣讲的方式,更进一步地深入宣传生源地贷款政策,协助国家助学政策顺利推进,帮助更多学生圆梦大学。

队员感悟:

    冯莫北:通过这次的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助学金相关政策的普及和宣讲,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注重人才的培养,为优秀和贫困学生提供了额度很大的国家助学金,这很大程度上为我们贫困学生清扫了学习知识和创造人生价值道路上的障碍。国家助学金意义深远,他为贫困学生带来新的憧憬与向往,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努力为社会为国家尽一份力,发一分光。

    谢宏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建立健全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的问题,让每位考入大学的学生都能够上大学,去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生源地贷款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我的机会,能锻炼人的沟通交流能力,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发扬爱国热情,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