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商贸学子三下乡④:参观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商贸与流通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8-11 | 作者:刘钰璇 李雪维】

    811日,商贸与流通学院“青春淳化行乡村振兴梦”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石桥镇寺村农业产业园。参观当地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44C23 

    石桥镇寺村地形处于群山之间,自然条件较差。在基本熟悉寺村的环境和产业结构情况后,寺村村支部书记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农业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在与村民交流中得知这是一处以种植苹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已培育发展“瑞雪”苹果40亩。


CD77

    在前期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增添龙骨杆桩、铁丝、支撑杆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村两委投资引进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技术,为产业园后期高质量养护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线上学习技术,线下请教专家,结合村产业园实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自主规划安装了施肥罐、主管道、毛细滴管等设施,低成本完成产业园配套设施装备。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农业产院西红柿种植基地进行探访调研,种植基地采取了大棚种植技术进行种植,以种植水果西红柿为主,全年可产15万斤以上,年产值可达75万元。

    在路上我们碰到了产业园工作人员,他向我们介绍了该产业园是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循环高效农业。能够推广标准化种养殖,促进现代农业建设,以示范带动引导当地群众发展设施现代化农业产业;提高群众经济收入。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村集体经济入股产业园50 万元,年分红3万元。能够解决寺村搬迁群众及周边50人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同学们通过仔细观察,认真听着农户介绍,充分了解种植农户的需求,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通过直播的方式像各大网友介绍了苹果和西红柿的种植方法。

在本次调研中,商贸学子充分考察了当地因地制宜、依托产业优势精准施策的发展成果,作为青年一代“三下乡”项目团队,充分观察基层、服务基层、用所学知识回馈基层,做一群步履坚定的追梦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让青春之花在乡村振兴中绽放绚丽光彩!

队员感悟

梁佳豪:今天来到了淳化县寺村产业园,让我深刻认识到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学生在农村和乡村振兴浪潮中必然会有发展。无论是发展原始种植型农业,还是发展新型创新型农业,农村的人才严重缺失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大学生应该积极加入乡村的发展中,农村政府应创造条件,让从农村走出的大学生回到农村,为他们的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对其落尸农村、发展农村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农村大学生回到农村发展比城市人才到农村发展,有事半功倍之效。他们知道农村最需要什么,也知道农村的真正问题,与村民沟通起来也更有亲近感,更容易扬长避短,在乡村振兴中做出贡献。作为“三下乡”暑期实践团的青年学生们,也深深领悟了总书记所说的“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陈璇:培养新时代人才,共建乡村振兴好发展。新时代的乡村需要更多新时代的人才来点燃,大学生村官计划是想乡村提供人才振兴支撑的重要途径,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三农”工作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调研,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理解,乡村发展有很多方向,但必须要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振兴之路,也要充分利用好文化的力量去发展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