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商贸学院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6 | 作者:薛 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将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发挥实践育人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按照学院团委统一部署,商贸学院组建“青马·红旅·习行”红色基因观察团和“扶贫路上,我们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两支实践团队,于7月26日至8月5日,分别赴延安市、延安市延川县丶咸阳市礼泉县等地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商贸学院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以“青春绽放心向党,红旅筑梦践初心”和“知识传递力量,技能助力脱贫”为主题,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红色革命历史发掘调研专项活动、“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红色革命历史发掘调研专项活动——“青马·红旅·习行”红色基因观察团赴陕西省延安市,分别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鲁艺旧址、张思德纪念碑等革命地,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重温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历史,感悟延安精神。参观延安新区学习书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赴“陕北好江南”南泥湾,“小山村大学问”梁家河村,通过实景感受、现场参观、实践教学,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南泥湾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对青年的启示。在以上地点分别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团誓词”、“共唱一首歌”、“青马之我见”、“旧址实践教学”、“专家实地教学”等活动,实践团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深入挖掘红色革命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悟延安精神,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担当,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专项实践活动——“扶贫路上,我们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和“青马·红旅·习行”红色基因观察团分别赴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南坊镇五井村、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杨家圪台镇田家塬村开展实践活动。“扶贫路上,我们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五井村西红柿种植基地和多肉植物种植中心,实践团成员利用抖音平台,结合电商专业知识,在镜头前开始了西红柿和多肉植物的带货直播,1300余人次观看直播,成交50余笔,通过直播,农户抖音粉丝增加200余人,累计收入2000余元。直播结束后,给南坊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送去爱心。“青马·红旅·习行”红色基因观察团在田家塬村宣传电商知识,捐赠50余本电商书籍,助力脱贫攻坚,走访慰问13家贫困户,关爱留守儿童,捐赠文体用品,深入田间劳作,践行劳动精神。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农村,深入革命老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增强了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们关注民生、了解疾苦、把小我融入大我。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内生动力和高度自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